Let the world change you... and you can change the world.
.

 

《将摄影还给大众——7天摄影入门》连载分享(9)

加拿大华人摄影家赵琳:

依靠几年专门教大众摄影入门普及积累的经验,在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了《将摄影还给大众》摄影书籍。在与出版社商议许可过之后,特将本书的前四章(共七章)内容免费与大家分享,想要PDF版的朋友可留下您的邮箱,或加入我的QQ摄影交流群亲自下载学习资料:282117829(摄影入门普及群2 )。


  第四天 基础知识回顾实拍训练
  第4章的主要内容是在实地拍摄中对前面的知识进行复习与巩固。为了能让大家更好掌握之前所学过的知识,在此我列出了外景实拍训练的6个知识点以及学生们拍摄的样片。除此之外,本节的最后,我还会告诉大家一个相当有用的夜景拍摄经验数据,经过我反复的试验得出这个数据对拍摄夜景照片来说是非常准确可靠的。

  4.1 对焦与运动物体拍摄练习
  在第一天的学习中,我们讲解了单反相机的对焦体系,并告诉过大家在拍摄中如何在相机上设置与对焦有关的几个按钮。今天让我们首先来复习这个知识。
  静止物体
  拍摄静止物体的设置方法,我们在对焦体系使用总结中已经讲过:先调整手动、自动对焦切换按钮为自动对焦;设置单张、连续自动对焦切换按钮为单张自动对焦;然后设置对焦点选择按钮为中心点单点对焦模式;设置拍摄方式选择按钮为单张拍摄;最后利用相机默认的半按快门对焦锁定功能。这样的设置可以保证画面中的主体能够被对焦清楚并出现在画面中的任何位置。下面的图4-1就是学生Jzhao的作品: 

 静止物体拍摄对焦练习 作者Jzhao(4-1a)




  图中分别将花的尖端拍摄在画面的五个地方,大家也可以找一些物体进行练习。

  运动物体
  运动物体的拍摄比较复杂,基本上有两种方法:一种仍然是与拍摄静止物体一样的设置方式,在拍摄时需要注意的是:首先拍摄的快门速度要足够快(视物体运动的快慢而定。一般来说,拍人需要快于1/60秒,拍人或动物奔跑需要快于1/200秒,拍一般速度的车需要快于1/500,拍摄高速行驶的车或者被踢出的足球等往往需要1/1000秒甚至更快);其次摄影师必须尽可能减少对焦结束到全按下快门之间的时间间隔(意思就是说,摄影师必须在相机对好焦之后尽可能快的按下快门,尤其当运动物体是迎面或背离你运动时)。下面的图4-2就是学生Dream Hu的作品:


  运动物体对焦作品 作者Dream Hu(4-2)
  等效焦距100mm,ISO100,光圈f/4,快门1/30s

  追随拍摄法
  拍摄运动物体的第二种方法是追随拍摄法。追随拍摄法的思想是相机在整个拍摄的过程中始终跟着物体同速移动。正是因为这样,物体在画面中就应该是一个清晰的成像,而背景会因为相机的移动被拉出一条条的丝线。请看以下示意图4-3,


  运动物体追随法拍摄作品(4-3)
  等效焦距100mm,ISO100,光圈f/8,快门1/30s
  这样的追随拍摄法适合物体在前方沿着左右运动的情况。另外还有一种追随拍摄法是通过在拍摄时转动(拉动)变焦环,例图看下面的图4-4。与前一种追随法不同的是,这种转动(拉动)变焦环的追随拍摄适合物体迎面或背离的情况。拍出画面的四周向中间成放射状的线条,而不是直线型的动感效果。


  拉动变焦环示意图?作者Freya Tang(4-4)
  等效焦距40mm,ISO100,光圈f/11,快门1/30s
  为了使画面更加完美,大家在使用追随拍摄法时需要注意两点:一是快门速度一般设定在1/30秒-1/60秒。稍微慢速的快门可以使画面更有动感,而且不至于太慢的快门能够保证画面中主体不容易抖动,仍然是清晰的;二是如果相机对焦性能很好的话,比如佳能(CANON)7D或者尼康(NIKON)D300s等,不妨采用连续自动对焦模式。这样也能使相机一直将主体对焦清晰(对焦性能不太好的相机,若使用连续自动对焦模式,由于两次对焦之间时间间隔较长,大约为0.5-1秒,效果可能会较差)。

October
10
2013
评论
热度(19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上一篇 下一篇
© 再见Lenka | Powered by LOFTER